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都市人類學
Urban Anthropology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呂欣怡 
課號
Anth3021 
課程識別碼
105 36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水源人1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兼充經典人文學程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urban_anthro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都市人類學由來已久,但卻難以定位。我們目前所理解的「都市」,隨著現代化與工業化過程,快速擴展成為當前全世界多數人口的居住型態。然而,人類學的學科背景,預設了其田野場域的前現代/前工業特質,因而局限了人類學者研究當代世界的揮灑空間。在全球化的時代,上述預設已無法成立,但如何一方面繼續傳統人類學的方法與知識,另方面發展出新的概念工具以理解我們研究對象經歷巨大政經變遷的生活事實,仍是這門學科的艱鉅挑戰。本課程引介都市人類學基礎文獻,經由「細讀」(close reading),與文本作者一同模索各種貼近都市經驗的研究取徑,並且要求同學在閱讀之後,重新反思本地都市所面對的社會經濟議題。 

課程目標
掌握都市人類學的主要文獻,了解都市經驗的跨文化差異,思索當代都市面對的社會議題。 
課程要求
這門課的要求包括閱讀、討論、與書寫。
1. 每週的閱讀與討論:同學請在上課之前仔細閱讀該週文本,撰寫閱讀心得。課堂先由教師講授,接著就閱讀文本提出各式討論問題,請修課同學積極參與課堂討論,並在下課時繳交當週的閱讀心得(附錄一)。
2. 都市觀察筆記:配合本課程的三個單元主題,在都市中進行觀察、訪談、或文獻分析(附錄二)。
3. 期末作業:這是一份分組作業,請由2-3人一組,運用課程材料,就最近發生的都市相關議題,撰寫一篇10頁左右的分析報告,並在期末考當週準備10分鐘的簡報,與修課同學分享研究心得(細節將另文說明)。期末作業的規格合學術要求,可參照《台灣人類學》或《台大考古人類學刊》的格式。期末作業可以是都市觀察筆記的延伸報告。
課堂參與:15%
閱讀心得:5%*8=40%
都市觀察筆記:10%*3=30%
期末作業:15%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2:30~14:30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我們使用的文章主要出自以下三本書:
1. Simon Parker/王志弘、徐苔玲譯(2007)遇見都市:理論與經驗。國立編譯館。
2. George Gmelch, Robert V. Kemper, and Walter P. Zenner (2009) Urban Life: Readings in the Anthropology of the City. Long Grove, IL: Waveland Press.
3. Setha Low ed. (2002)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New Brunswick, NJ: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1 9/10 課程簡介

第一單元: 都市生活的特質

2 9/17都市基礎理論(一) Wirth, “Urbanism as a Way of Life,” in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3 9/24都市基礎理論(二) Low, “Theorizing the City,” in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4 10/1都市田野 Bestor, “Networks, Neighborhoods, and Markets,” in Urban Life: Readings in the Anthropology of the City (5th edition).

第二單元: 分裂的都市

5 10/8都市人類學的開端: 芝加哥學派簡介 Parker,《遇見都市: 理論與經驗》,第3, 5章(pp.41-74, 105-142)
課堂分享: 都市觀察筆記一(視覺之外)

6 10/15少數族裔社區 Gregory, “The Changing Significance of Race and Class in an African American Community,” in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7 10/22門禁社區(一): 巴西 Caldeira, “Fortified Enclaves: The New Urban Segregation,” in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8 10/29門禁社區(二): 美國 Low, “The Edge and the Center: Gated Communities and the Discourse of Urban Fear,” in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9 11/5 期中溫書假

10 11/12公共空間的排擠與消逝 Holston, “The Modernist City and the Death of the Street,” in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11 11/19反叛的空間 Holston, “Spaces of Insurgent Citizenship,” in Cities and Citizenship.

第三單元: 共建新都市

12 11/26社區營造 莊雅仲,<五餅二魚:社區運動與都市生活>,《社會學研究》。
課堂分享: 都市觀察筆記二(分裂的都市)

13 12/3環境正義 Checker, 2002, “’It’s in the Air’ Redefining the Environment as a New Metaphor for Old Social
Justice Struggles,” in Human Organization.

14 12/10糧食正義 Poe et al. 2013, “Urban Forest Justice and the Rights to Wild Foods, Medicines, and Materials in the City,” in Human Ecology.

15 12/17跨物種城市 Horvoka, 2008, “Transspecies urban theory: chickens in an African city,” in Cultural Geographies.

16 12/24綠色永續? Checker, Melissa, 2012, “Wiped Out by the “Greenwave”: Environmental Gentrification and the
Paradoxical Politics of Urban Sustainability,” in City and Society.

17 12/31 課堂分享: 都市觀察筆記三(希望的都市,都市的希望)

18 1/7 期末作業分享: 請各組同學準備10分鐘的簡報檔,分享你的期末作業成果。
請於1/14晚上9點前將期末作業的完稿上傳CEIBA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以下著作對於理解指定文本非常有幫助:
1. Oscar Lewis/丘延亮譯(2004)貧窮文化:墨西哥家庭五個家庭的一日生活實錄。巨流出版社。
2. Lisa Benton-Short and John Rennie Short/王志弘、徐苔玲譯(2012) 城市與自然。群
學出版社。
3. Hannerz, Ulf (1980) Exploring the City: Inquiries toward an Urban
Anthropology.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4. David Harvey (2000) 希望的空間。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第1週 課程簡介
 
第2週
9/17  第2週 都市理論的基礎 
第3週
9/24  第3週 都市田野 
第4週
10/01  第4週 都市人類學在台灣的發展 
第5週
10/08  第5週 非裔社區(一): 貧窮男性
都市觀察筆記一(視覺之外) 
第6週
10/15  第6週 非裔社區(二): 中產階級的興起 
第7週
10/22  第7週 門禁社區(一): 巴西 
第8週
10/29  第8週 門禁社區(二): 美國 
第9週
11/05  第9週 期中溫書假 
第10週
11/12  第10週 反叛的空間 
第11週
11/19  第11週 環境正義 
第12週
11/26  第12週 街道空間戰
1. 計畫與變化:新堀江的三個故事
2. 我「演」故我在:士林攤販拓展夜市版圖之空間戰術
本週繳交都市觀察筆記(二)
 
第13週
12/03  第13週 課堂演講: 天龍國的前世今生: 我的大安區田野
莊雅仲(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第14週
12/10  第14週 糧食與自然資源的分配正義 
第15週
12/17  第15週 都市的跨物種空間 
第16週
12/24  第16週 綠色永續? 
第17週
12/31  第17週 都市觀察筆記三(希望的都市、都市的希望)課堂分享 
第18週
  第18週 期末作業發表